top of page

明報JUMP專訪:扣糧、拖糧、被解僱 勞工法例細節多 勞資增值保障雙方


打工仔在簽約前應先細閱合約條款及細則,亦應保存相文件。

可以預見,本港的經濟環境不容樂觀。對打工仔來說,一旦遇到公司突然結業、清盤、或被無理解僱,遭遣散的員工應如何追討,需要預備什麼文件?又或員工經常上班遲到,僱主可否扣糧?僱主是否無需為兼職員工供強積金?

以上種種,都跟《勞工法例》有關,無論是勞方抑或是資方都應該要有所了解,以好好保障個人和公司的權益。

文:夏穎欣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受市場環境影響,近月本港有不少企業出現倒閉潮,如早前有酒樓突然結業,約 40 名員工被拖欠薪金,更有員工被拖欠達 3 萬多元月薪及有薪假期,他們應如何追討損失呢?

公司清盤拖糧 被遣散員工追討有法

仁愛堂 YES 培訓學院導師兼企業培訓導師何珮琪 (Kiki) 說,倘若遇到公司清盤或突然結業,被遣散的員工可到勞工處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特惠款項。所指的特惠款項包括:僱員被拖欠的工資、代通知金、遣散費、未放年假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等,以紓緩僱員的財政困難。

Kiki 提醒,員工平日應妥善保存出糧的相關文件,包括糧單及假期紀錄等,「當被遣散的員工追討欠薪及遣散費時,可以向勞工處證明公司所欠下的薪金和年假等,過去曾有員工因證明文件不足,而無法追討剩餘的年假。」另外,如果公司拖欠薪金長達 30 天,已可以當解僱論,員工可到勞工處追討薪金、解僱代通知金,以及其他法定及合約福利。

⇐ 推介課程

僱主有法 令員工準時上班

事實上,不少打工仔還會遇到很多「勞資」問題,例如員工經常上班遲到,僱主可否扣糧?Kiki 分享,曾經有案例,有髮型師成功向公司追討因遲到被扣的糧金。因為根據《僱傭條例》第 32 條,可扣除工資的情况不包括僱員遲到,即使僱員同意,僱主亦不得以遲到作為扣糧的理由。換句話說,即使合約列明遲到扣薪條款,因為跟《僱傭條例》有所牴觸,亦算無效。不過,Kiki 強調,「有部分企業或僱主會改以扣勤工獎、扣假或補鐘等方式令員工準時上班。」

HR、中小企僱主 增強法律知識免受刑責

現時香港有約 30 萬家中小企,Kiki 不諱言,部分僱主和 HR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 對《勞工法例》的知識比較薄弱。「法庭上,不少個案均反映,前線員工比僱主和HR更熟悉《勞工法例》和薪金計算方法,懂得如何保障個人權益。如曾有公司多年來都『計錯糧』,沒有將員工的佣金計入假期工資,最後要向員工賠償過百萬元的工資差額,亦曾有公司由於沒有保存員工的工資及僱傭紀錄,遇上勞工處巡查,最終要被罰款。」

⇐ 推介課程

進修勞工法例 了解勞資雙方權益

除了上述案例之外,《勞工法例》中亦涵蓋了不少關乎員工福利、職場歧視、強積金、僱員補償等等條例。Kiki 指,無論作為僱主、HR 抑或是打工仔,都有需要增值相關知識。現時坊間與《勞工法例》相關課程並不多,其中仁愛堂 YES 培訓學院開辦的「勞工法例證書課程」,適合行政管理人員、HR人員,一般在職人士,以及剛投身職場的畢業生報讀,課程內容包括勞工法例和常見的勞資糾紛,輔以法庭案例和個案研討進行深入探討,加強學員對勞工法例的認識。

課程以實務為主,分為初級和進階,初級課程會講解不同的合約條款、自僱人士注意事項、計糧方法等等;而進階課程則會教授一些更複雜的概念,如「變相解僱」的定義、如何撰寫合約條款和過往案例等等。導師亦會在課堂上就不同的案例向學員講解,及帶同學員到法庭聽審,從真實的例子中學習。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