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ruit【HR識法】專欄:員工染病須隔離 扣薪是否合法?

陸續聽到有某些公司的員工或員工家屬確診新冠肺炎,作為僱主或人力資源在疫情上皆需要採取應變措施,以確保其他員工在安全工作環境下工作。最近筆者收到不少HR查詢:「如果員工不幸染病被強制隔離,扣薪是否合法?」

符合資格 可獲4/5工資 參考政府2月8日的新聞公報,政府在有關人士強制家居或其他住所檢疫14天的安排,如僱員被生主任要求或命令接受檢疫,生主任會向該僱員發出醫生證明書。假若僱主收到僱員提交的醫生證明書,僱主必須要根據《僱傭條例》或僱員的僱傭合約,向僱員發放病假。

僱員病假是否有薪要視乎以下條件: 1.僱員能出示適當的註冊中醫、註冊西醫或註冊牙醫的醫生證明書; 2.放取的病假不少於連續4天; 3.僱員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日數。

如僱員符合資格,可獲取相等於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4/5,假如僱員不符合資格,便不可獲取有薪病假,缺勤日子可按值扣除,但僱主也可體恤和諒解有關僱員的情況而發放有薪病假。

僱主錦囊 ‧為了盡量減低公司成為傳播病毒的地方和降低員工健康風險,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可請員工每天填寫健康申報表和量度體溫。

‧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也可擬定在工作場所管理不適員工的工作流程,例如員工曾接觸誰人、曾經到過的地方等。

‧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有必要向員工解釋疫情下的程序,是為了確保每位員工能夠在安全環境下工作,期望大家互相配合,共同抗疫。

Text:何珮琪(Kiki) 凝資專業顧問公司Employment & HR Relationship Training Consultant,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勞資個案,定期到各大企業、大專院校、社福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慣以深入淺出輕鬆幽默的教學方式配合法庭案例讓大家了解複雜的法例。 電郵:kiki@hrsconsult.n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