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R識法】新知:2020: 對人力資源未來一年的目標,挑戰和計劃的見解 : HRBP


一些人力資源報告如 Gartner 提及HR 主管必須在2020年及以後繼續與業務領導者保持合作,以保持在推動組織變革和應對市場所需要的新興技能,保持現有和傳統技能方面的適當平衡。內部發展這些技能尤為重要,因為市場尋找關鍵人才領域的競爭仍然很激烈。

公司組織將需要採取以市場為導向的預測性方法來確定技能需求,找到和掌握缺失的技能,以便他們可以激勵員工並使之開發組織和市場所需的技能。掌握這些技能還將使員工能夠進一步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

這種類型的 “聯繫學習者” 方法要求人力資源部門在發展時要跳出框框進行思考,例如,通過學習經驗的交流,並將員工與整個組織甚至外部的機會聯繫起來,並超越他們現有的角色。

市場例子: 最近職場上新興一個職位名稱叫做 HR Business Partner (HRBP), 中文是「人力資源業務合作伙伴」。經常有人說香港的步伐比國內慢,點解筆者會有此說法,原來早於2006年HRBP已經進入了中國,

並且顛覆中國企業對HR的定義。在中國發展了十多年,HRBP 除了要懂得HR的工作之外,還要了解公司的業務,協助公司銷售、推廣和日常業務操作。

不得不承認不少華資公司已落戶在香港,而華資公司對HRBP 的需求亦不斷增加,究竟HR 能否轉營成HRBP 呢?

簡單來說,HRBP 在公司裡是甚麼都要管,甚麼都要做,現時很多華資公司選HRBP 必須具體以下條件:

  1. HRBP 要非常熟悉公司業務操作

  2. HRBP 要懂Marketing

  3. HRBP 要懂得Sale

  4. HRBP 要掌握傳統HR 的知識

  5. HRBP要擁有對業務的洞察力並優化公司內容的工作流程

成為HRBP 必具備這些。我們將推出一些新課程糸列,有興趣可查詢: https://www.luminous.com.hk/hr-course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