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因為睇漏一個email 被告欠薪】

【熟悉勞工法例,保障公司或個人權益】

香港有不少公司落後科技,如果因為落後科技而遭檢控,這確實有些問題。作為僱主或人力資源失業員每天要處理員工資料,公司員工人數越多資料就越多,儲存的數據亦會越來越大,如果沒有一個系統協助,真的會很混亂。

每間公司每天在電腦儲存大量員工資料包括上班時間、下班時間、請假日期、病假等,慢慢地建構一個巨量資料庫。所謂「大數據」(Big Data)成為現今社會新科技趨勢。

值得留意因應現行條例僱主有責任為所有僱員紀錄其出勤、假期、個人資料等。

同時,大數據也可為公司制訂招聘策略、工資分佈分析等,公司作出決策也可依賴大數據以助將來發展智能公司。

【HR及公司管理陷阱】 可是,筆者最近睇到一篇新聞,標題是指某大型連鎖餐廳拖糧因人事部員工睇漏「工咭」,該間公司在港有數百間分店,每間分店有數十位員工,而店舖員工請假或打咭資料都會由分店經理透過電郵傳給總公司的人力資源部。

該名HR 表示因每天收到超過100封電郵而睇漏眼未有出糧給已離職員工,因此公司被指故意拖欠薪金,根據法例僱主如故意不依時支付工資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35萬元及監禁三年。因為人手未能處理大量員工資料而導致違反法例,這情況可以用電腦系統來補救和避免違法罰款。

筆者發現在「大數據」年代,竟然有公司跟不上科技步伐,仍然原用舊有人手操作,反映香港企業對新科技認知不足。

參考新聞: 【離職工控大家樂拖糧-HR作供-或睇漏-工卡】https://bit.ly/2koaTzR

【僱主錦囊】 1. 為免觸犯法例,當僱主要處理大量員工資料時,應用電腦系統輔助,並確保該電腦系統是合乎勞工法例的準則。

2. 筆者見得最多就是系統計錯數出錯糧,因此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必須確保系統沒有出錯,定期更新,以免違法。

3. 今年度政府有提供「科技卷」,以協助中小企業增添科技設施,提升工作效率和競爭力。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