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請病假一定有薪?

「究竟拿到診紙請唔請到病假?」、「同事4張唔同醫生醫生紙返,加埋連續4日,中西醫都有,可以請到病假嗎?」網上討論區不時討論有關請病假事宜,今次為大家剖析。

醫生紙與到診紙的分別 按照《僱傭條例》,僱員請病假需出示註冊西醫、註冊中醫或註冊牙醫的醫生證明書(醫生紙),醫生經診斷後,按病人病情發出病假日數建議;而到診證明書(到診紙)是證明病人曾經到診,不需病假,所以到診紙上會寫上病人到診的日期和時間。醫生是根據專業評估判斷求診病人的身體狀況能否工作,有否需要病假休息,來決定應該發出到診紙還是醫生紙,醫生是不能因應病人要求而違反專業守則濫發醫生紙的。而到診紙是不能請有薪病假的。

連續4日病假或以上先有有薪病假 另外,按法例連續4日病假或以上才有有薪病假。要領取有薪病假,必須按418受僱,病假不少於連續4天,能夠出示醫生紙,及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但當中仍然存在灰色地帶。 有人力資源從業員查詢「若有員工遞交的醫生紙是來自2至3間診所發出的,合共4天,可作有薪病假嗎? 」由於法例沒有列明需要提交指定一個醫生發出的連續4日病假醫生紙,所以如果僱員能夠出示醫生紙證明他連續有4天病假,就應該符合資格。

僱主錦囊 .有僱員曾展示其僱傭合約上列明僱員領取有薪病假時,必須由一個醫生證明他的病假有連續4天,否則不會發放病假津貼。僱主應熟悉勞工法例,根據《僱傭條例》第70條,如合約條款有任何抵觸或減少僱員福利,該條款即屬無效,因此公司規則不能夠凌駕於法例之上。

作者:何珮琪(Kiki) 多年處理勞資糾紛實戰經驗,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的勞資個案,以及多達5,000宗查詢。定期到各大專院校及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