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暑期工無簽Contract 可以即時辭職?


距離9月開學還有十數天,做緊暑期工的學生們做埋呢個月就要終止與僱主的關係繼續學業,他們往往會面對應該如何辭職的問題。筆者最近就與幾位學生交談,他們不約而同地向筆者表示,由於只是做暑期工又沒有社會經驗,他們的朋友堆普遍都是貪方便找屋企附近的餐廳、補習社、服裝店等工作。這些僱主沒有跟他們簽合約,只是口頭叫他們上班,因此對勞工法例一概不知。他們的疑問是,既然沒有簽約,是否可以即時辭職呢?

題外話,筆者發現大部分學校都缺乏教育學生就業方面的知識,包括勞工法例、求職技巧、職場溝通技巧等。期望學校方面可加強就業上的基礎教育,避免學生墜入職場陷阱。

口頭協議有法律效用 不是「搵笨 」 言談間,幾位學生一致認為僱主以口頭形式叫他們上班屬「搵笨」。其實就香港法例,合約是可以口頭或書面形式制訂的。不過作為站在前線的筆者來說,無論是從僱主還是從員工利益角度出發,書面的僱傭合約始終效果更佳。在出現勞資糾紛時,書面僱傭合約可作為參考依據。但同時僱主若以口頭形式聘請僱員,其內容也屬僱傭合約的一種,雙方都必須遵守。

再者,根據《僱傭條例》第44條,僱員就職之前,僱主須以能令其明瞭的方法詳細告訴他將會以甚麼條件受僱。

終止僱傭關係 須給予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各位暑期工和僱主應留意,當大家打算終止僱傭關係時,必須給予足夠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如雙方協議不須給予通知期或代通知金,雙方應簽署文件作實,避免導致勞資糾紛。

僱主錦囊 .僱主或人事管理層(特別是中小企)應留意雙方是否有給予足夠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僱主或人事管理層聘請員工時,應詳細告知員工將會以甚麼條件受僱,如工資及工資期、終止僱傭合約所需通知期……

文:何珮琪(Kiki) 多年處理勞資糾紛實戰經驗,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的勞資個案,以及多達5,000宗電話查詢。定期到各大專院校及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

電郵:hrconsultingltd@yahoo.com.hk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