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業行動 秋後算帳?


最近一宗巴士車禍喚起了社會大眾對車長薪酬待遇、駕駛工時等關注。巴士公司其後提高車長的薪酬福利,有車長組織不滿薪酬調整方案,繼而發起工業行動,資方答應對話,有關行動亦宣告結束。2013年的葵青貨櫃碼頭工潮更為觸目,當年外判工人不滿15年來工資有減無增,數以百計工人罷工抗議,最終各外判商承諾加薪,改善工人如廁及食飯安排,持續40天的工潮才告終結。

所謂工業行動(即按章工作、罷工等)指的是勞資雙方就薪酬福利、工作環境和職業安全等進行談判,假如談判過程陷入僵局,員工會找工會(勞方)協助呼籲其他從業員停止正常工作安排,迫使公司(資方)作出讓步,達到勞方所提出的要求。筆者收到讀者查詢,在工業行動後,資方會否秋後算帳解僱參與的員工,令員工飯碗不保?

條例保障僱員參加工會活動 根據《僱傭條例》第57章21B條,僱員可享有參加職工會活動的權利,僱主不能作出任何可以阻止或阻嚇僱員的行為。假如僱主解僱僱員,這是屬於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僱主要給予解僱補償。

僱主錦囊 1.如僱主或人事管理層遇到員工薪酬福利、工作環境和職業安全的訴求,可先了解僱員意見,安排管理層與僱員商討,並作出正面回應,以減低員工發起工業行動的可能性,避免對大眾造成不便。

2.很多時侯,因為僱主或人事管理層沒有真正回應員工的訴求,員工才會考慮以工業行動來換取與資方的對話。

3.作為一間負責任的企業,無論是中小企或大公司也好,僱員都是公司最大的資產,畢竟也花了不少時間栽培員工。因此要保持良好僱傭關係,第一步是建立一個平台讓僱主與僱員互相溝通,這樣可保持良好的企業形象和聲譽。

文:何珮琪(Kiki) 多年處理勞資糾紛實戰經驗,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的勞資個案,以及多達5,000宗電話查詢。定期到各大專院校及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

電郵:hrconsultingltd@yahoo.com.hk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