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遲到扣薪 隨時犯法


員工遲到一律要罰款100元?有公司為了杜絕員工遲到早退,會在僱傭合約列明條文若員工遲到早退就要罰款,扣得的款項則作為員工聯誼、大食會等活動之用。在勞資關係中,遲到扣薪不是甚麼新鮮事,根據《僱傭條例》僱主可就員工缺勤去按值扣除工資。問題在於遲到是否等於缺勤?僱員遲到,僱主可否扣其工資?即使雙方確認簽署遲到扣薪條款,此條款又是否有效?


遲到不等於缺勤 扣薪違反法例

在HCLA 42/2000一案,上訴人M受僱為髮型師,公司以上訴人工作表現散漫、經常遲到及缺勤為由而終止雙方僱傭關係。上訴人向前公司追討因遲到而扣減的工資,雙方曾協議上訴人作為員工必須準時上班,遲到超過10分鐘,則每5分鐘扣2元薪金,如上訴人在早上10時30分後才上班,則作缺勤半天論,會扣減半天薪金。遲到扣薪乃公司規則,而扣得的款項則作員工聯誼、大食會等活動之用。不過香港法例第57章《僱傭條例》第32條規定,可扣除工資的情況並不包括僱員遲到,即使僱員同意,僱主也不得以遲到為由扣薪。


抵觸條例等同無效

此案例亦提到,《僱傭條例》第70條規定:任何僱傭條款,如抵觸或減少《僱傭條例》所賦予僱員的權利、保障等,即屬無效。即使僱主僱員雙方簽訂協議指所扣的款項用作聯宜用途,法例都不賦予僱主有權因為僱員遲到而扣減其工資。

僱主錦囊

.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應熟悉勞工法例,避免觸犯法例。

.準時上班是員工的責任,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可設獎勵制度,鼓勵員工準時上班下班。

.若有個別員工出現遲到情況,僱主或人力資源管理層可私下與他們商討改善方法。

文:何珮琪(Kiki) 多年處理勞資糾紛實戰經驗,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的勞資個案,以及多達5,000宗電話查詢。定期到各大專院校及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

電郵:hrconsultingltd@yahoo.com.hk

https://www.recruit.com.hk/Resources/ArticleDetail.aspx?articleId=35492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