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員工犯錯 罰錢有違法嗎?

從僱主角度來看,員工在工作上做錯事令公司損失,公司訂立罰則例如罰錢去彌補公司損失,可令員工因避免罰錢而減少工作出錯。但究竟罰錢有沒有違反勞工法例?

扣薪有限制 歸因於僱員失職或疏忽

根據《僱傭條例》第32條,列明了有關扣薪的規定,因僱員損壞或遺失屬於僱主的貨品、設備或財產,或因僱員遺失應由他負責交代的金錢,該等損壞或遺失直接歸因於員工的疏忽或失職,僱主可以在每一事件中扣除僱員工資,但不得超過該物件價值或300元,以較小款額為準。假設公司提供一部價值2,000元手提電話給僱員工作上使用,但員工因外出工作而遺失了手提電話,按照條例,公司最多可扣300元工資。

在此事上僱主必定會不同意,為何員工的責任只是300元?其實僱主可按情況到小額錢債法庭追討餘下的損失。順帶一提,無論物品是否公司提供,我們都有責任保管妥當。

另一較常見情況,假設公司是零售服裝店,經常出現失貨或壞貨,管理層為了減少公司損失,與員工協議在其每月賺取的佣金裡扣減部分工資以補償公司失貨和壞貨損失。條款又是否有效?

在扣減工資前,僱主須明白扣薪是有限制和受法例嚴格規管的;第二是公司必須了解該遺失或損壞是否有證據歸因於該名僱員失職或疏忽,否則僱員有機會不同意公司做法而到勞資法庭追討。

僱主錦囊 .僱主必須留意,扣薪受法例嚴格規管,即使勞資雙方簽下協議都不能違反法例,否則視有關協議無效。 .為了保持良好僱傭關係,勞資雙方有責任保管好公司財物,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勞資糾紛,令關係破裂。

文:何珮琪(Kiki) 多年處理勞資糾紛實戰經驗,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的勞資個案,以及多達5,000宗個案查詢。定期到各大專院校及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

電郵:hrconsultingltd@yahoo.com.hk

https://www.recruit.com.hk/Resources/ArticleDetail.aspx?articleId=35816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