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僱主是否必須發放雙糧?


有疑問: 年頭做到年尾,很多打工仔都期盼出雙糧的時刻。有些僱主在僱員入職時承諾會發放雙糧,筆者認為最重要是發放的性質,因為這是牽涉到打工仔是否可獲得雙糧。

話你知: 雙糧,在《僱傭條例》下稱為年終酬金,相等於1個月的工資。根據年終酬金的有關規定,是適用於符合連續性合約(即418)的僱員,視乎其合約有沒有規定,如雙方有書面、口頭、或其他方式協議,僱主便須根據協議每年發放年終酬金。根據《僱傭條例》,僱傭雙方可自行協定指明的年終酬金款額,僱主可指明是1個月或2個月等款額。如沒有規定,則會以年終酬金「到期支付日」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完整每月平均工資來計算。若僱員受僱不足12個月,年終酬金則以實質工作期的完整每月平均工資來計算。舉例:如僱員年薪$180,000,計算方法是$180,000÷12 = $15,000,即年終酬金款額是$15,000;如僱員受僱9個月,9個月工資合共是$180,000,計算方法是$180,000÷9 = $20,000,即年終酬金款額是$20,000。

酬金期應根據僱傭雙方協議而定,僱主可協議酬金期是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僱員工作滿一個酬金期,或按連續性合約條件做滿3個月後繼續工作或被解僱者,可按比例獲取。如僱傭雙方沒有明確協議,則按《僱傭條例》第11C條以農曆年計算。即以農曆年初一至農曆月年三十為酬金期。僱主必須在酬金期滿當日或到期後7天內支付。

僱主錦囊 ‧在擬定合約條款時,應清楚列明,別模棱兩可。 ‧僱主有權就僱傭合約指明年終酬金的款額。 ‧如僱員自行辭職,即使是很接近酬金期,僱員都不會享有年終酬金。 ‧如僱主以《僱傭條例》第9條即時解僱僱員,僱員是不會獲得年終酬金。

Text 何珮琪(Kiki) 多年處理勞資糾紛實戰經驗,曾處理多宗法庭及勞工處的勞資個案,以及多達5,000宗電話查詢。定期到各大專院校及機構舉行勞工法例課程及講座。 電郵:hrconsultingltd@yahoo.com.hk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